美國知名演說家 William Jennings Bryan 說:「我們不要欽羨那些能聚集財寶的人,他們的負擔也許不是我們擔當得起的。我們未必能像他們那樣犧牲健康、平安、榮譽與天良去獲取財物,那代價太大了,對比起來,反而是一種損失。」


比利時的一家雜誌社針對60歲以上的人士,作了一項調查,題目是「你這一生最後悔的是什麼」,結果:75%的人後悔年輕時不夠努力,以致事業無成。70%的人後悔選錯職業,62%的人後悔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不對,57%的人後悔沒有好好珍惜配偶。令人訝異的是,卻只有11%的人,後悔沒有賺到錢。對許多已知天命的人來說,走過一甲子的人生,自我價值的實現以及家庭的溫暖,才是一輩子的財富。


最近面臨工作的低潮,我常常會想,不知道有沒有魔法水晶球,可以讓我一探究竟,讓我能未卜先知,逢凶化吉。總覺得心中還有一股力量,一股蠢蠢欲動的強大能量,還沒有釋放出來。對未來總是沒有安全感,或許是過去這麼多年在汲汲營營追求財富的當中,失去了太多東西,到頭來卻也沒有得到財富。日前到恩主宮求了一支籤,籤曰「暫時安分,後此漸有機緣,不求自至。切勿因近年謀為不遂,常自嗟嘆。人事有得有失,命運有否有泰,一到通之時,名成利就,自有吐氣揚眉之日也。」因此轉念一想如果發生在生命中的每一個難關,都是屬於一個偉大的計劃,將會有什麼不同?我們還會一再質疑嗎?如果在苦難之後,會有收到美好的禮物,問號還會出現嗎?如果發生在生命中的每一件事,冥冥之中都是命運的安排,都是美好的結局來鋪路,還會令人如此抗拒嗎?


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住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如果生命中的每一次挫折和磨難,實際上都隱藏了契機,那將會是什麼感覺?是否還會一樣怨天尤人、憤世嫉俗呢?


記得念師大附中高一下學期的時候,因為抽菸撞球、跳舞鬼混,被踢出籃球隊。後來跑去找教練求情,他要求我把菸戒掉,並且要我回復過往的體能(因為抽菸的關係,可能小學生都跑的比我快)。從那時起,每天我要求自己腳綁著鉛袋跑 四百公尺 的操場20圈,一開始連一圈都跑不完,如何奢望20圈,祇好一點一點累積,一下課就到操場報到。雖然頂著炙熱的太陽,很累也很辛苦,但未了重回球隊,咬著牙練,沒想到後來竟然一口氣可以跑20圈,再加跳繩5000下。因為這股拚勁,不但讓我重回球隊,更讓我場場得分居全隊之冠。


這一切的考驗端看我們如何接受,是以歡迎的態度來接受命運:「不管你給我什麼,我都接受。我會盡力用最佳的方式來面對。」還是自怨自哀。回想起來這段自我鍛鍊的過程非常辛苦,而且身邊並沒有人在鼓勵我獲支持我,憑的全是那一股意志力,當時的我並不會認為這是苦差事,因為我知道這是唯一的讓我重回球隊的機會。


只要能由痛苦中看到意義,一個人就願意承擔任何痛苦。一旦事情深層的意義被了解,負擔其實是一種幸福,只要心中豁然開朗,並心存感激,幸福就會來臨。


每個人生來都有他存在的價值,而活著的目地就是去發現它,完成它。透過不斷的試煉,將會發現為何而活。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生命的態度,人生沒有真正的失敗,只有結果。命運並不是難題,而是一個讓我們找到人生答案的機會。美好的生命密碼,等著我們去解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yrus1203 的頭像
    cyrus1203

    操盤養成學院

    cyrus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