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讀了 徐權鼎 先生寫的「我這樣教出資優兒」一書,看完後心有所感,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。


大家一定都聽過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這句話,長大後才明白這句話的衝擊有多大。從小我就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,老師眼中的資優生。小學時參加排球校隊,整天練球一樣能第一名畢業,參加全國大賽還拿到MVP,小四就能完成小六的資優數學。上了國中也是輕輕鬆鬆就能拿全校第一名,在老師眼中我是一塊寶,代表學校的希望。但當我如願考上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師大附中時,一切就變了調。我爸不跟我說話,帯我出門時一定冷嘲熱諷,從此我就跟父母親作對,也不想再好好唸書,求學的路便也變的起起伏伏,以致現在的一事無成。


所以當我看完這本書,心中感慨更深,父母的態度真的會影響小孩的發展,所以不是小時了了大未必加,而是在這事件的背後,父母的教育態度出了問題。我認為父母可以分為六種:


第一種: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佳的小孩


第二種: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中等的小孩


第三種: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差的小孩


第四種:不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佳的小孩


第五種:不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中等的小孩


第六種:不用心的父母加上學習能力差的小孩


第一種情況的小孩得天獨厚,絕對會有很好的成就。第二和第三種情況的小孩,很幸運有一對用心的父母,將來在社會上的成就也絕對不差。第三種情況的小孩最可憐,長大後可能會莫名其妙被貼上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的標籤。第四種跟第五種情況的小孩,就一切得靠自己了。


 


這裡把 徐權鼎 先生所寫的對教育的一些看法,將我也認同的部分摘錄出來:


01.孩子越小,越需要學;就是因為小,可塑性才大!


02.孩子也許聽不懂,但就是不懂才要學。


03.想要贏在終點,就絶不能輸在「中點」。


04.我選擇對孩子「狠」在前頭,而不希望他們被環境「狠」在後面!


05.我們其實不是「快樂學習」,而是認真學習,有計劃性的學習,最後是「快樂的收穫」。


06.教養必須是一條鞭,不能雙頭馬車;做決定前,夫妻先取得共識。


07.睡前讓孩子聽英語,二十分鐘內睡著,孩子賺到;沒睡著,我賺到。


08.讀書不怕忘,只怕你根本不曾記。


09.若失去了與兒女一起成長及學習的黃金時期,就像你有一億或十億的財產,即使後面再多幾個零,前面如果少了那個「一」,結果都還是零。


10.一天浪費五分鐘,一年少看三十小時的書了。


11.每個學生都說忙,其實不是忙,而是不會安排時間,看不到時間。


12.一天當中有太多學習的機會,把時間集中起來,不但小朋友受不了,效果也不好;把它打散後,根本感覺不出是在玩還是在讀書,又不易累,無形中書也讀了,時間也多了。


13.不必理會別人的眼光。對的,就該堅持!不然,做不好任何事。


14.名次可以第二,但心態絕對不能做老二。


15.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,除非你放棄,否則不提早上路是不行的。


16.孩子不論學才藝或課業,我只有一個要求:做什麼,像什麼。


17.當什麼路都走不通時,一切還是要回歸原點-靠自己努力比較實際。


18.不怕苦,苦半輩子;怕苦,苦一輩子。


19.和孩子間的互動,我像是火車頭般的帶頭衝、帶頭做,做到孩子沒話說而服你、進而跟著做。


20.同樣的價格,我選擇分期付款投資孩子,而不是買賓士車,自己一個人在享受。


21.我不願為了自己的虛榮,就犠牲了孩子學習過程中,沿途欣賞美好風景的機會。


22.你愈願意聽,孩子說的愈起勁。這是習慣,也是自然,更是互相學習與傳染。


23.你要孩子聽你的話,必須先聽孩子的話。


24.學習上的壓力就是快樂,就是成就感,就是自我挑戰。


25.教育是全方位的,是該有整套計劃的,而不足是片要要求成績而已。


26.留一個缺口讓孩子宣洩,像小地震一樣能量釋放,才不會整個爆發。


27.只要肯花一點心思在孩子上面,每一位都有機會成為「資爸」、「資媽」。


28.來得太容易的東西,去得也快,因為不知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yrus1203 的頭像
    cyrus1203

    操盤養成學院

    cyrus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